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探究生命科学的奥秘——暨2022年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本科生学术论坛
日期:2022-05-30

5月27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在湘雅医学院前栋T210教室成功举办。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以“学术交流月”为主题致辞,旨在对各位评审专家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同时要求学院论坛组织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不断优化“三全育人”实践载体,为社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

本次论坛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三位知名评审专家,他们分别是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分子遗传药理学研究室主任陈小平教授;湘雅三医院医学实验中心主任邓昊教授;湘雅医院临床生物样本中心主任袁凯教授,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及全体本科生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2019级卓越拔尖班赵星钧同学主持。

首先,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评审专家、宣读了论坛议程及评审细则,接着,来自卓越班19级、20级共9位同学做了详细而精彩的汇报,他们汇报的主题、阐述的内容、目前的科研进展及表现出的科研思维深深印在专家们的脑海里,三位专家对同学们的汇报非常耐心地一一点评,对同学们参加本次论坛的高度热情和认真态度给予充分肯定,认为9位同学的汇报非常具有代表性,遵循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但也存在不足之处,诸如科研思维不紧密,理论支持薄弱、学术深度欠缺等共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专家们都给予有力指导并提出宝贵的建议。

其次,9位同学汇报完毕后陈小平教授还做了总结点评,她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听取老师建议,完善课题。指出在做科研的时候,既要锻炼科研思维,也需掌握一些技术和方法,这种积累对未来的毕业设计,甚至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教授还指出早期科研训练对未来的科研发展是难得的启蒙,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阶段思维创新的黄金期,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导师团队”培养模式和学术创新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打好专业基础,不断锻炼思维能力。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优胜奖3人,专家们为获奖同学一一颁奖,并合影留念。

最后,李善妮副院长为本次论坛做了全面总结。她代表学院衷心感谢评审专家一直以来对我院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指出本科生学术论坛是学院为激发本科生学术创新意识,引领本科生学术创新风尚,展示本科生学术创新成果而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珍惜中南大学优秀的平台,更重要的是牢记院训、校训,牢记初心使命,学习夏家辉院士“找蚊子腿”的精神,认认真真、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做科研,培养科学素养,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水平,希望学院论坛蓄势而发,持续用力,绽放出更美丽的成果,成为更具影响力的本科生学术培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