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信息检索技能大赛
日期:2022-06-16

为了切实加强科研合作,更好地提高学生的信息检索技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程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科研能力与科研水平,加强学生的就业能力。2022612日上午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联合举办了第十七届信息检索技能大赛,分为2019级生物信息专场和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场,比赛在中南大学湘雅新校区福庆楼国际报告厅进行。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学系主任胡德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介绍了莅临大赛的领导老师们,包括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静教授,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闵娟副主任、科研部段永恒部长、谢山副部长、刘菲老师校本科教学督导张建一教授、余平教授,生物医学信息学系副主任文庭孝教授、信息检索教研室虢毅教授、刘雁书副教授、黄碧云副教授、刘海霞副教授。胡主任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信息检索课程中的学习成果,并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以信息检索技能大赛为契机,将科研训练融入到学习科研中。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静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我院十分重视且长期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保持科研合作伙伴关系,以后将坚持以科研信息资源共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重点项目实施为抓手,搞好合作工作,谋求中心和学院共同发展,取得合作实效!


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闵娟副主任高度评价了与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多年合作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通过开展“信息检索大赛”提高大学生信息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闵主任指出,本次大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推动实习基地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将实践与理论结合的培养模式引入教学中,为国家培养高质量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创造大量社会效益!期待双方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由学生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后,正式比赛开始。2019级生物信息专业的郑懿、蒋灿灿、何琼、韩梦婷、邓丽华,以及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杨坦达、赖思岑、郭德良、邓昕悦王一苇同学代表小组依次上场,依据各组所选的课题项目,汇报项目基本情况及检索策略构建及调整、项目查新点相关文献检出结果及对比分析和项目查新点新颖性评价结论。

韩梦婷同学汇报的课题是“肠道菌群介导的免疫球蛋白在精神分裂症发病作用及机制研究”,幻灯片展示重点突出,评委指出在查新课题组成员的已发表相关文献方面,一个是要展示的应当是与查新课题有关的文献,再就是课题组文献应该放到前面讲解。郑懿同学汇报的课题是“基于高通量测序探讨FASNmiRNAs调控BMSCS成骨成脂分化的体外实验研究汇报详略得当,清晰流畅。评委老师们不仅对于查新内容进行了点评,同时告诉大家,查新工作不仅是新颖性的评价,还需要为科研人员的研究提出一些建议,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传授。

                                                   

所有同学汇报完毕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和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评委老师们都给予了专业的指导意见,选手与评委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评委老师们根据汇报的检索质量、报告质量和现场发挥情况当场打分并颁奖邓丽华、邓昕悦同学领队的小组获一等奖,何琼、韩梦婷、赖思岑、郭德良同学领队的小组获二等奖;郑懿、蒋灿灿、杨坦达王一苇同学领队的小组获三等奖。

最后,胡德华主任对比赛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大赛是对同学们所学课程知识的检验,也是对同学们学以致用能力的测试,更是对同学们综合素质的考评!在我们生活的这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里,信息检索就像一把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进步,信息检索能力已成为大学生必备的知识素养,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勇攀科学高峰!




摄影:黄舒航 邓昌达

文稿:胡德华 蔡煜锋

审校: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