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成功举办医学大数据与科技查新主题讲座
日期:2022-06-20

为加深师生对于科技信息行业的认识,开阔科研人员学术前沿视野,激发出科研人员的内生动力,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与智力支撑,进一步夯实我院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的合作基础,共同搭建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继续深化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2022615日上午,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联合举办了医学大数据与科技查新主题讲座。

双方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联动,线下在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B栋二楼学术报告厅和中南大学湘雅新校区孝骞楼222会议室进行。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领导吴旭生副主任段永恒部长谢山副部长及其他部门相关科研人员,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静教授、生物医学信息学系主任胡德华等及系教师、研究生参与了讲座,讲座由段永恒部长胡德华教授主持。

首先,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领导吴旭生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期望通过此次系统性的学习,中心科研人员能够对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医学大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技术,循证查新等前沿科学技术有所了解,在聆听过程中学方法,找答案,明方向。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静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科技革命给我国医疗健康服务带来了深刻变革,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保障“健康中国”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在医院信息化管理、公共卫生监测以及医药安全流程溯源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我院一直致力于将循证医学理念引入医药卫生项目科技查新,提出了循证查新理念,不断探索循证医学与科技查新的有机融合模式。期待此次讲座能带给大家丰富的收获和感悟!

我院刘建炜老师以“医学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为主题进行报告,从身边的生活案例切入医学大数据的主题,以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和湘雅医学大数据安全应用实验室建设情况为切入点,剖析了医学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的具体内涵及应用情况。分类挖掘算法、文本分析、言语分析、影像分析、联合分析、和可视化分析等方法的内涵及在医学大数据中的具体应用。

刘雁书老师以“医药卫生项目循证查新理论与实践”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指出了现行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的缺陷,将近十年来我院在逐步完善循证查新理论与实际应用过程中的思考与实践与大家分享,主要介绍了循证医学理论与方法在科技查新中的应用,特别是PICO方案引领查新全程、循证医学资源拓展查新范围、证据分级提升证据鉴证。

胡德华教授在最后做总结时指出,本次讲座是一次难得的科学思想交流,更是新知识、新观点、新精神的融汇与升华。胡主任希望双方单位在未来能继续加强科研合作,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信息科学领域深度进军!

此次主题讲座充分拓宽了老师、同学们的科研视野,扩展了对医学大数据技术广度和深度的认识与探索,提高了师生的循证查新信息检索技能,有效助力了我院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生物医学信息学的高质量发展。


摄影:蔡煜锋 林志伟

文稿:胡德华 蔡煜锋 刘雁书

审校:刘静

20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