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同砚交流,志存高远” 中南大学首届拔尖计划2.0基地本科生学术论坛新闻稿
日期:2022-06-29

近日,中南大学首届拔尖计划2.0基地本科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本科生院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计算机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基础医学院协办。

本科生院何旭辉院长和计算机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及其他相关领导出席本次论坛,论坛还特邀天津大学吴偶教授、复旦大学李继喜教授教授等8位省内外知名专家,本次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李善妮副院长和瞿诗怡同学共同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基础拔尖基地学生等共150余人参会。

     何旭辉院长对参加论坛的特邀专家、老师及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拔尖人才培养事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民族复兴伟业,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同时殷切期望同学们在学习中敢于质疑,敢于创新,敢于挑战,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不负韶华。

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基础医学,物理学4个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基地的10名同学分阶段进行了精彩的科研汇报,如生科2019级王子雪聚焦角蛋白酶在美容等领域的应用,计算机科学2020级邱天以《通用彩色3D打印拓展模块》为主题,应用物理学2020级秦安佐精彩演示了《简易纸口罩的折纸结构力学特性研究》,基础医学2018级黄迪韫进行了关于《EETs通过Fam20C-PDI抑制肺泡上皮细胞衰老的作用研究》的精彩汇报,阐述了基础学科在理论机理、实践运用、创新性发展中的研究成果,既显示了各基地的研究优势与特色,又体现了各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各位特邀专家高度评价了同学们展示出的科研思维、学术素养,从创新性、科学性等角度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下一步探索方向给予指导。

2018年教育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以来,中南大学累计有物理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基础医学4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该计划。本次学术论坛旨在搭建基础学科学生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促进学生跨学科交流,探索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基础拔尖基地建设,鼓励中南学子勇于挑战,不断创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