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知行合一,志存高远” 中南大学线上书院主题活动之名师讲坛
日期:2022-07-11

7月9日,中南大学线上书院主题活动之名师讲坛成功举办,生命科学学院特别邀请到了获“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大学王式仪化学奖获得者”等荣誉称号的梁宋平教授、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荣誉称号的蒋太交教授做学术讲座,本次活动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李善妮副院长主持,领导、同行及全体本科生近300人积极参与。

李善妮副院长对参加活动的特邀专家、老师及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她强调线上书院不仅仅是一个学术成果展示的平台,还是一个学习交流、分享经验的平台,更体现了中南人不懈的科学精神追求。

梁宋平教授就幸福感的由来和幸福感背后的生物学知识展开了分享,梁教授观点深刻却又不失风趣,从生物学角度出发阐述了神经元与幸福感的关系,神经元的集合性行为、长期记忆的影响都会导致我们对幸福感的认知不同。强调作为大学生应该心存感激,以善良之心面对他人。

蒋太交教授从生物信息的角度分析了病毒传播中的分子进化的规律,进一步介绍了如何用人工智能预测病毒基因的突变方向,这一技术的应用将对疫苗设计与药物开发提供帮助。随着生物信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需要分析和研究的数据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信息分析模块到之后的人工智能应用,传染病防控任重道远。

两位教授分享结束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线上书院主题活动旨在分享科学前沿发展方向,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促进学生专注学术研究,夯实生物学基础,为未来我院的科研探索启发新的道路。活动的成功开展也进一步预示着大家在未来将砥砺前行,在生物学的领域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