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线上书院主题活动 |“说出你的学术——诗词歌赋中的生物学知识”演讲比赛
日期:2022-07-11

7月8日上午,中南大学线上书院主题活动“说出你的学术——诗词歌赋中的生物学知识”演讲比赛通过线上腾讯直播方式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李善妮副院长、张树冰教授、文斗斗教授、胡景平教授、王娇娇老师、郭贝怡同学和钟彦晴同学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由谢润菁同学主持比赛。

首先,李善妮副院长致开幕词,对各位领导、老师、同学积极参加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并强调生物科学是自然科学,“以理论为‘武器’,以怀疑为出发点”,鼓励生科学子们能积极地从生活实际中发现“诗意美”与“科学美”。

图一: 开幕截图

接着,本次比赛共18个小组参赛,分为6大组依次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如生科T2101班王思佳同学从生物学的角度解释《送元二使安西》中的“雨后柳更新”的“柳”为何更“新”;来自生科T2101班张子君、谢润菁的二人小组通过激素解释诗词中爱情的本质;生科2107班的李亦恒同学则从传播途径、传播方式等方面解析《死鼠行》中所展现的“鼠疫”流行原因,并提出相应防治方法。参赛小组将生命科学与诗词文化有机结合,既展现了诗词意境之美,又体现出学科特色,不仅从新的人文视角看待生命科学,又能够在生命科学之中融入人文精神。

图二:演讲截图

本次演讲比赛受到了领导、同行、评委老师及同学们的的高度评价,是人文与专业结合的典范。一方面,诗词中的生物学与生物学中的诗意美不仅拉近了生命科学与生活的距离,加深对生命科学的理解,还提高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另一方面,我们能够从同学们的演讲中看到生命科学的蓬勃向上,又能看到同学们的博大胸怀。

最后,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本次演讲比赛获奖名单:生科T2101班王思佳,荣获一等奖;生科T2101班张子君、谢润菁,生科2107班李亦恒,荣获二等奖;生科T2101班曹玺玉、赵文博、邱宇涵,生科2107班郭芊雪、任谱中和生信2108班董柯松、贺雅莎,荣获三等奖;其余同学荣获优胜奖。

“说出你的学术——诗词歌赋中的生物学知识”演讲比赛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将诗词文化与生命科学有机结合,有效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促进学生学术交流。同时更是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创新要求与学科特色,使得中华文化更加展现出无穷魅力和时代风采。

图三: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