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积极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暨全国首届医信融合人才培养学术会议
日期:2022-08-31

2022816上午,“第十七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暨全国首届医信融合人才培养学术会议”山西太原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信息学分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和山西医科大学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共同举办的形式,线下参会60多人,线上参会总计1万多人次,参会单位50多家

 

大会的主题是“医信融合”,在数字中国建设大背景下,培养精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未来医生是时代赋予医科院校的重大课题,推进医学与信息学融合(“医信融合”)教育是培养未来医生的核心内容。医科院校着重构建“医信融合”教育体系,打造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转化式”学习能力和临床精准决策能力。建设“医信融合”专业学科应把临床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医学与信息学的交叉融合、转化创新,打通医学从“实验室”到“手术台”的通路桥梁。

会议邀请来自哈佛医学院、武汉大学资深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及医学信息学教育学组委员,各高校医学信息学教育工作者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特约媒体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

我院胡德华教授作为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组长主持本次会议,文庭孝教授和刘晓英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蔡煜锋、王弘睿、高云芸、牛振东作为研究生代表参会。

开幕式在太原市迎泽区并州饭店迎泽厅举行,山西医科大学医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主持,胡德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与参会师生们共商我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路径以及未来趋势。胡主任认为,学科交叉融合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主流方向,是当前医学信息学专业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该专业创新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致辞中提出要加快培养创新型、交叉复合型人才,并作《学科交叉融合:生物信息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报告,从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探讨了中南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最后为大会做了学术总结。

本次会议在“医信融合”背景下,就医学信息学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对于进一步促进多学科知识的有机融合和技术的联合攻关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打破涉及的多个学科间的知识壁垒,系统地规划融合学科资源,凝练医学信息学专业的研究方向,做好医学信息学领域的高效可持续的稳健发展。

摄影:蔡煜锋 牛振东

文稿:胡德华 蔡煜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