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何光存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日期:2022-11-25

20221124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何光存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家名师学术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做了题为“水稻抗褐飞虱基因的发掘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全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在报告会,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黄菊芳教授主持。

何光存教授首先介绍了褐飞虱对水稻的危害,接着从遗传学研究角度详细讲述了研究团队如何从水稻中筛选褐飞虱抗虫基因以及成功克隆出的抗虫基因的种类及作用;从植物分子生物学及进化生物学角度阐述了这些基因在水稻抗褐飞虱虫害中的作用机制,指出抗虫基因是通过阻止褐飞虱取食而非对褐飞虱产生毒性来保护水稻。然后,何教授介绍了水稻抗褐飞虱基因在分子育种学上的应用,展示了具有抗虫基因的水稻的优势及已经成功培育的优良水稻品种。最后,何教授进行了总结,指明了基础研究在揭示自然奥秘的同时,也为生产实际、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路径,同时也强调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

交流互动环节,多位同学提出了自己对水稻抗虫基因挖掘中的问题和思考,何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最后,何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勉励青年师生,要有献身科研的家国情怀,要有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雄心壮志。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唐璐璐,范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