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数据主权:国家态势与中国抉择”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28

20221125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冉从敬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讲坛”,并作了题为“数据主权国家态势与中国抉择”的报告。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线下会议由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菊芳院长主持。学术报告开始之前,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黄菊芳教授简要介绍了主讲嘉宾的相关信息。

冉从敬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图书馆学系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图书馆学教育分支副主编、湖北省知识产权服务专委会副主任、中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联盟特聘专家、中国国家专利信息师资人才、武汉大学“专利大数据”青年学术团队带头人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产权、数据主权、商务智能与数字经济,主持国家重大项目3项(国社科重大2项,教育部基地重大1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自科2项、国社科1项),博十后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1项,出版专著5部,参编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教授深入浅出从大家熟知的数据安全事件切入首先阐释了网络安全的概念、重要性、相关研究工作及其中的挑战。教授指出我国国家安全观演进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是我国国家安全观演进的第四个阶段随后,冉教授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下阐释了数据主权的基本内涵和国家态势等最后,教授基于上述所讲,介绍了数据主权的中国方案和研究需求,并总结了在数据主权方面的探索与研究

会后,与会师生与教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教授还在相关研究问题选择方面,给出了丰富的指导意见

撰稿人文庭孝郭贝怡

生命科学学院医药信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