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牵头的科研成果荣获湖南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日期:2022-12-08

121日,湖南省医学会公布了第十九届湖南医学科技奖获奖项目。由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项荣、夏昆教授课题组牵头,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共同完成的遗传性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研究和防治策略项目荣获第十九届湖南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致残致死率高,是21世纪全球公共健康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其发病机制至今尚不明确,临床上也缺乏理想的治疗药物。项荣-夏昆教授课题组在国内较早建立了心血管疾病生物样本库,围绕遗传性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诊治开展了系列研究,鉴定了多个心血管疾病致病新基因、新表型和新突变,阐释了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新分子机制,研究成果在 Circulation (IF 39.918)、《QJM》(IF 14.04)、《Exp Mol Med》(IF 12.153)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为心血管疾病的诊断、防治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干预靶点,积极服务“健康中国2030”战略需求。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湖南医学科技奖是由湖南省医学会依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规定,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设立的全省医药卫生行业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在医药卫生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引领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推动尖端医学科研成果的产出。据悉,本次共有45个医药卫生科技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6项。

 

                                                                                                                                                                              范亮亮、黄皓、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