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设计工作坊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2-12-12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12月9日下午,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学院量身定制了一场特别的课程思政,活动以工作坊的形式在湘雅医学院福庆楼隆重举行,特邀我校获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朱宁老师、获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冯丹丹老师,学院组织各系主任、教学主任、教师骨干等近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李善妮副院长主持。

首先,李善妮副院长对两位专家莅临学院为大家悉心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上层次、上水平。并指出各位教师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将立德树人作为课程思政建设根本任务,做到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有效融合,形成协同效应。

随后,两位专家通过课程“加”思政、课程“融”思政、课程“解”思政三重境界,引导大家思考关于当前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零散不系统、衔接过于直接等问题,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在原则和对标纲要出发,围绕课程目标、课堂活动、评价反馈等不同教学设计环节,分析了教学中思政资源的挖掘策略。两位专家还现场展示了部分优秀课程思政设计案例,用生动丰富的讲解、参与式的教学方法展示了一场成功的课堂教学,启发在场教师以个人所上课程为例思考如何合理构建课程的思政元素,强调专业课教师应努力扩展自身的视野,结合课程理论和教学方法来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而轻松,教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最后,李善妮副院长对本次活动成功举办进行了全面总结,认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对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师们受益非浅,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如何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也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学院将更多引入校内外资源以及专业思政教师的视角全面梳理现有的教学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