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科学研究

中南大学李卓教授团队获“生机计划2023”项目最高资助
日期:2024-04-02

2024年3月28日,“生机计划2023”公布了拟资助项目名单,来自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卓教授团队凭借“低卫生资源地区肢体发育缺陷综合防控及救助示范研究”项目从全国300个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最高资助100万元。该项目由李卓教授负责,邬玲仟教授为项目顾问,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参与。

                                                         (项目负责人李卓教授在北京答辩现场)

生机计划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家庭报社、腾讯SSV健康普惠实验室、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等机构于2023年底联合发起。该计划聚焦低卫生资源地区妇幼健康领域的创新支持,从资金、资源、专家、应用场景等方面为优质项目助力,探索数字化助力低卫生资源地区妇幼健康问题解决的有效模式,从而惠及更多人群。生机计划自2023年10月底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300个项目申请,并经过资质审核、初轮评选、尽职调查、终轮评选等四个环节后,于3月27日在北京进行终审答辩。最终在现场2名院士和60余名专家的监督支持下,共产生18个拟资助项目。

我国肢体发育缺陷(LDDs)发病率位居各类出生缺陷第二位,每年新增患儿超4.6万,包括多指(趾)、并指(趾)、巨指(趾/肢)、多关节挛缩、手足裂、先天性骨融合、骨关节综合征等多类肢体异常,绝大多数可严重致畸致残。中南大学李卓教授团队本次入选的项目聚焦于低卫生资源地区LDDs的防控及救助,拟通过构建LDDs规范化防控体系,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云数据、5G等先进信息技术,开发临床决策辅助系统和智能化转会诊及救助平台,在低卫生资源地区开展示范应用,以提升低卫生资源地区LDDs防控和救助能力。

                                         (“低卫生资源地区肢体发育缺陷综合防控及救助示范研究”项目总技术路线图)

项目团队介绍:

项目负责人李卓,医学遗传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学系副主任。师从夏家辉院士、邬玲仟教授和梁德生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严重遗传病及出生缺陷的防治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在PNAS、CellReports、QJM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0余篇,参编教材4部。兼任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助孕与优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湖南省健康服务协会罕见病全病程管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湖南省遗传学会理事、湖南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委员。

项目专家顾问为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儿科罕见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邬玲仟教授;项目组成员包括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副院长曾桥博士、数字品牌部负责人唐丹青、市场运营部负责人郭洪、IT技术负责人黄阶,以及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博士/硕士研究生刘沛森、周祺旻、吕润予、佘皓援、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