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简介

中南大学生物学学科是伴随着“百年湘雅”医学教育的发展而成长; 1942年,湘雅医学院建立了生化科,1943年建立了生物学系,1978年建立了分子生物学系。中南大学生物学学科分别于1977和1981年获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5月,我国著名人类与医学遗传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家辉教授倡导组建了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年4月,学院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现设4个系(遗传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细胞生物学系、生物医学信息学系);4个研究所/研究中心(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生物化学研究所、东方田鼠实验动物种质资源库和开发应用中心)和1个生物学实验中心。学院职工110人,其中专任教师74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30余人、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4人。在读本科生、研究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800余人。

学院拥有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和1个湖南省创新群体。现有儿科罕见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神经变性机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4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医学遗传学、精准分子医学、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研究、血液学基础与应用)。遗传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等ESI学科进入全球前1%

中南大学生物科学和生物信息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入选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计划2.0及全国首批强基计划招生专业;拥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学院现有4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在湘雅百年教育中,我院一脉相承的生物科学教育先后培养了以夏家辉院士、刘德培院士、“华大基因”创始人之一刘斯奇教授、美国血液中心黄承汉研究员等杰出校友为代表的一大批遍布海内外的优秀人才。同时还培养了一批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面向未来,学院传承“百年湘雅”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遵循立足湖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注重内涵、强化特色、跻身一流的基本发展理念,朝着“具有医学背景、遗传学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创新型学院的目标奋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