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党群工作

【主题教育】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日期:2023-04-24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23〕6号)精神以及中南大学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全院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中南大学在新时代继往开来再出发、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和“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的工作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立场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笃信笃行真理上求实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在掌握科学方法上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本领,自觉运用科学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动事业发展上求实效,进一步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践行宗旨意识上求实效,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以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措施,增进我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推进自我革命上求实效,进一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二、主要措施

主题教育从2023年4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一)抓实抓好学习教育

1. 明确学习内容。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编》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掌握。

2. 开展学习讨论。一是以中心组学习的形式,从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列出专题,联系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二是对党支部书记集中开展1-2次轮训,重点组织学习党中央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三是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结合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等,组织党员交流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1、紧扣调研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制定学专题调研实施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了解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调研,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2、找准找实问题。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等明确的目标任务,根据学院自身职责任务,学院领导干部带头一人一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基层党组织也要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式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真心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落地生效。

3、改进调研方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带队深入师生中摸清实情,梳理确定调研主题,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加强督查式调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学院要对调研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一手材料,防止为调研而调研。

4、运用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交流调研情况,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并抓好组织实施,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学院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 推动高质量发展

1.破解制约学高质量发展难题。领导班和领导干部要结合学校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机挑战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结合自身职责,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在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把主管作更加有效融入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大局。要紧密结合实际,对标表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的整体部署,准确把握学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在坚持和加强党对学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一流学科生态、着力造就高水平人才和师资队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创新,持续用力破解发展难题。要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每名党员、干部本职工作水平的提升,促进学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工作系所、支部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完善解决师生问题的制度机制。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对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要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激励党员在服务师生、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


3.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本领。深入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结合学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开展相关专题培训,建设一支善于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加强实践锻炼,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学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锻炼,放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推进干部跨部门交流学习,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1. 全面落实整改整治

  2. 开展党性分析。学院领导班子要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针对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情况,针对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中央巡视、中央审计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党员、干部要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3. 制定整改清单。对梳理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列出具体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逐个对账销号,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领导班子的问题整改要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需要建立健全制度的,要抓紧制定完善;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4.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按要求认真制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方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 建立健全制度。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形成工作闭环。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要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加强组织领导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每个步骤、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统筹兼顾,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院党委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院各支部、系室、中心、办公室紧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教育,做出表率,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抓细抓实。

    (二)加强监督检查。学院党委成立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对所联系支部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要坚持从严要求,既要认真查找解决共性问题,又要结合实际查找解决个性问题,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把过程评价与总结评估结合起来,通过领导班子全面自评、指导组研判分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随机抽查等方式,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协调推进工作开展。

    (三)注重宣传引导。学院网站和公众号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专题专访等形式,及时反映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强化舆论监督,加强正面引导。要积极向学校新闻网投稿,宣传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四)务求取得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融为一体整体推进,科学把握节奏,作出合理安排。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严格控制网络平台载体痕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