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正文

“抗疫同舟,爱国奋斗”—记中共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六党支部特殊的“线上党日活动”
日期:2020-03-03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有的宁静和工作节奏。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中南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学校延迟开学,实验室延迟开放,停课不停学,大家居家隔离,每日进行健康填报,尽己所能为阻断疫情做贡献。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号召下,各方人员和机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通过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获全胜,我们决不轻言成功!

会议进行

生命科学学院第六党支部开展“抗疫同舟,爱国奋斗”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在学生中开展思政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学生担当意识,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书香中南”、“活力中南”等举措,引导学生提升人文和健康素养,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充实居家生活,生命科学学院第六党支部开展“抗疫同舟,爱国奋斗”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第六党支部书记邓梅春同志主持,陈超副院长出席会议。

会议截图

生命科学学院第六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会议

会议上,邓梅春同志和陈超副院长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传达并强调了几点要求。1.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也处在最吃劲阶段,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2.网络是把双刃剑,高校党员同志要保持清醒判断力,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发挥党员先进作用;3.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尽己所能进行科学防控科普宣传,坚持健康打卡,实事求是,不擅自返校,注意学校各项通知,有困难及时向支部、学院和政府反映,寻求帮助;4.学生在家应该利用好这段时间,停课不停学,整理手头资料数据,练习论文写作,学习新技能;尤其是本学期待毕业同学,应该抓紧时间完成毕业论文,按要求逐步推进毕业审核;5.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专注科研本职工作,为人类健康事业而奋斗,贡献中国智慧;6.学习抗“疫”一线优秀感人事迹、湘雅支援湖北群英事迹等,坚决服从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

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生命科学学院第六党支部诸多党员同志的家人朋友都坚守在抗疫一线,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党和国家在抗疫期间的政策和行动、全国各界对湖北在医疗物资和人员以及生活物资的支持帮助、国家科研攻关能力的提升,全体党员感触颇深。据了解,本支部赵俊雅同志在125日疫情爆发之初,就在民间组织的捐款活动中贡献绵薄之力,该活动捐款购置的护目镜和防护服于第一时间寄往武汉市第一医院支持前线抗“疫”工作。本支部徐静的先生唐佳宇同志,是一名医学博士,也是一名中共党员,目前担任湖南援鄂医疗队第七批临时第四党支部书记。221日代表湖南省出征湖北黄冈,现在黄冈市罗田县新冠肺炎治疗重症监护病房抗击疫情。徐静表示,“先生是家里独子,说实在话家里担心肯定是有的。但是担心归担心,疫情当前我们作为党员、作为医疗工作者还是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也支持他的决定。作为家属,我做好本职工作,照顾好家人,就是给他最好的行动支持。希望疫情早结束,所有一线抗疫人员和家人早团聚!”为抗击疫情,响应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号召,本支部号召博士生党员积极自愿捐款,截止发稿前,已经有接近70%的学生党员慷慨解囊,表达自己的心意……作为共产党人,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会议上,每位党员同志都结合自身感受和现状积极发言,尤其是在对于党和国家第一时间出台相关工作决策和部署、全国医护人员尤其是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十分自豪与动容,对加强网络信息辨别筛选弘扬正能量、尊重知识加强科研实力、尊重医护工作者并提供应有的保障、停课不停学紧抓学习、工作任务等达成高度共识。多难兴邦,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党和人民的考验,党和国家以及各部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团结一心,人民群众对打赢疫情防控战信心坚定,属于人民的胜利一定会来临!

发言截图4   发言截图   发言截图3   1582885038(1)

生命科学学院第六党支部全体同志会上发言

在同志们发言过程中,陈超副院长和邓梅春书记对家里有一线工作人员或者家庭防控工作有困难的同志表示慰问并给予相关帮助建议,并组织大家对自身和身边同学遇到的特殊情况进行汇总上报,高晓阳和沈露两位同志主动对6月份待毕业的同志给予帮助,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早日返校,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为人民健康事业开展科研工作,为国家科研事业进步努力奋斗!(图文:肖柔,邓梅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