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通知公告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拔尖创新计划”实施细则
日期:2020-07-21

为切实做好生命科学学院“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创新计划”)的选拔工作,提升我院研究生教育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本-博”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推荐实施细则》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小组

为确保“拔尖创新计划”的顺利进行,成立生命科学学院拔尖创新计划工作小组,在学校及湘雅医学院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生选拔、个人培养计划制订、培养过程监管、学生学年考核等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刘静 黄菊芳

副组长:胡正茂

成 员:许林勇、李家大、李善妮、项荣、陈超、

邬玲仠、曾赵军、张树冰、胡德华

二、选拔对象

本次选拔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本校和其他“双一流”高校的2017级(四年制)和2016级(五年制)本科生;第二类为本校2018级(四年制)和2017级(五年制)本科生。

三、名额

第一类1人,第二类1人。(备注:从2017级(四年制)和2016级(五年制)开始,入选学生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者,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以及“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

四、选拔条件

(一)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集体主义精神和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在校学习期间综合素质测评德育平均分为良好以上。

(四)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 8% 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 60 分计算),通过英语六级(≧ 425 分)或雅思成绩达到 6.5 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 80 分及以上。

(五)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六)心理健康,具有从容面对困难与挫折、调适心理困扰的能力。

五、选拔程序

(一)由符合选拔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填写中南大学2020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如英语六级成绩单、发表论文等),本院办公室负责资格审查、认定。

(二)具有以下条件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录取:

1.校级及以上课题主持人(课题承担单位必须为学生所在的高校)。

2.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见刊)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学术作品(第一作者单位需为学生所在的高校)。

3.曾获校级及以上荣誉者。

(三)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候选人名单,签订《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并进行公示。

(四)公示无异议的候选人名单报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审查后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名单。

(五)“本-博”拔尖创新人才的专业方向和导师团队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

六、日期安排

(一)申报阶段:9月1日至9月6日

学生自愿报名,填写《中南大学2020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附件2)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如英语六级成绩单、发表论文等)发到644689064@qq.com,院办负责资格审查、认定。联系电话:王老师,0731-82650230。

学生确定意向导师后,院办征求导师意愿后,由导师团队填写导师团队登记表(附件3)。

(二).遴选阶段:9月7日至9月10日

学院根据相关文件组织选拔。

(三)公示阶段:9月11日至9月15日

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候选人名单后,签订《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附件4),并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

附件:

附件1.《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

附件2.中南大学2020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

附件3. 生命科学学院“拔尖创新计划”导师团队登记表

附件4. 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