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勇彬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日期:2024-04-08

2024年4月3日下午,在湘雅新校区生命科学学院D625学术报告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勇彬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家大教授主持。

陈勇彬教授以“分子小肽CCS2提高肿瘤免疫疗效的功能与机制研究”为题,主要围绕NCAPH对抗肿瘤免疫的影响,从多个方面证明NCAPH与HIP1R竞争结合并稳定PD-L1蛋白表达,从而抑制CD8+T细胞抗肿瘤活性。靶向NCAPH-HIP1R复合物的分子小肽CCS2及降低NCAPH表达的小分子药物均可增强免疫治疗的抑癌作用,并且回归临床样本分析了NCAPH、HIP1R与PD-L1表达的相关性。

学院100多位师生参加此次学术论坛。师生们对陈教授的精彩报告和研究思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会师生与陈教授就分子小肽和小分子药物筛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陈教授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科研与生活经验,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精彩之处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静和院长李家大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勉励师生要树牢科技报国志,勇攀科学高峰,练就过硬本领,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作出贡献。

(撰稿人:刘丹丹;摄影:韩璐;初审:龚燕飞;复审:萧小鹃 ;终审: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