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门户网站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2024年春季课程思政专项活动——分子生物学公开课
日期:2024-04-10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夯实青年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提升教师思政能力,4月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特开展一场课程思政专项活动——分子生物学公开课,本次活动由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熊德慧老师主讲,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负责人刘静书记、研究中心成员及其他教师代表近30人参加。

此次公开课内容为基因克隆与基因体外表达。从基因克隆概念导入,回顾了基因克隆的发展历程,结合社会热点宫颈癌和HPV疫苗的话题,介绍了如何用基因工程方法生产HPV疫苗。重点介绍了基因克隆常用的工具酶、基因克隆的载体,以及基因克隆的基本过程。授课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基因克隆的基本理论、技术、应用和研究进展,为今后开展基因克隆与体外表达研究奠定基础。熊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教学条理清楚,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多元化,与学生互动良好,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以及热爱生命、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在教学中自然融入课程思政,有效提升教学内涵,使课程兼具深度、广度与温度。

随堂听课教师做了详细记录,并从教学设计、PPT制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本次活动以公开课为载体,为进一步提升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思政能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听课、研讨,教师们受益匪浅,全院教师全程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建设融入教与学,发挥生命科学价值观特色,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富有活力、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思政课程教师队伍。

(撰写:唐彬 初审:龚燕飞 复审:胡正茂 终审:陈超)